我当然是岛屿


文  蔡康永

我当然是岛屿 , 
这我早已知道 , 
诚然 , 岛上物种稀少 ,景色乏味 , 
好在 岛屿位于季风和洋流交错之地 , 
得以迎接随风飘来的种子 , 
迎接随雨降落的飞虫 , 
迎接迷路的蟹 ,和美丽贝类 , 


我也迎接折断翅膀的鸟 , 
迎接被冲上岸来的 无名动物的死尸 , 
我也迎接被诅咒的船长 , 被隔离的罪犯 , 
迎接被放逐的祖先 , 被完全忘记的远征军队 ,



还有, 我也迎接被嘲弄的海妖 , 
以及 , 被爱所抛弃的人鱼 . 


我当然是岛屿 , 
这我早已知道 , 
而且我也知道 ,在水的下面 看不见的地方 , 
我仍然连着某块巨大的陆地 , 



当那天又到来时 , 
陆块又会轰然移动 , 
而我 , 以及所有连着的岛屿 , 
也又会身不由己的 跟着被推移 ,被挤压 , 
又会有火山和海啸 , 
尽情的清除岛屿上 , 我曾经迎接的一切 ,



但 
有什么关系呢 ? 
我无非是又被清理成 , 另一副模样的荒岛 , 


而这次 
也许 
我就只迎接你了 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继续阅读:点点主站 投稿 随机文章 美文日赏在微博 小额捐助 豆瓣小站

在微信关注美文日赏,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或者搜索meiwenrishang即可添加,更快捷的接受我们的信息,和我们互动,还有不定期举办的赠书活动哦


评论
热度(34)
 

© 美文日赏 | Powered by LOFTER